花蓮
>
花蓮景點
>
噶瑪蘭紀念公園

花蓮景點

噶瑪蘭紀念公園

噶瑪蘭紀念公園簡介

噶瑪蘭紀念公園位於花蓮縣新城鄉佳里村須美基溪畔,即紀念噶瑪蘭人的開墾事蹟,由於這裡是噶瑪蘭人移居花蓮最早的聚集地,但在漢人進入後山後漸漸成為漢人聚居地;噶瑪蘭紀念公園剛好位於住宅區內,因此成為當地居民們主要休閒、散步的好地方,讓您放鬆心情、享受自然。

噶瑪蘭族介紹

噶瑪蘭族昔日稱作『蛤仔難三十六社』,事實上聚落的數量則達到6、70個以上,他們自稱卡瓦蘭(kavalan),意為平原的人類,區別於居住於山區的泰雅族群,而漢人對於噶瑪蘭族的稱呼則以蘭陽溪為界,北為『西勢番』、南為『東勢番』;到了西元1796年,吳沙帶領著漳州、泉州以及粵籍移民進墾噶瑪蘭並建立了頭城,更在不久以後其勢力就已經協迫到噶瑪蘭族,於是在平原內部小遷徙,逐漸移往目前三星、蘇澳地區;1830年後10年間冬山鄉的加禮宛社人便逐漸南遷至花蓮北埔,成為一個新的加禮苑社聚集地,因此加禮宛的『大社』便成為噶瑪蘭族的第二故鄉。

噶瑪蘭族-文化傳承

噶瑪蘭族為一個母系社會,包括巫師也是由女性擔任,但由於他們一直被以半強迫式的附屬在阿美族中;從1980年開始,噶瑪蘭族人便開始尋根且要求正名,終於緊接在邵族之後,在2002年噶瑪蘭族在中華民國行正元原住民族委員會認定為台灣原住民的第11族,將噶瑪蘭族的文化與歷史帶入一個新的開始。
林夢真 撰文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行經玉成橋即可到達噶瑪蘭紀念公園 。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行經玉成橋即可到達噶瑪蘭紀念公園 。

鄰近景點

新城保安宮
延平王廟
香又香便當調查局
原野牧場
慈濟文化園區
七星潭
花蓮港濱自行車道
兩潭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