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秀姑巒溪

花蓮景點

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泛舟 / bruce

秀姑巒溪源於花東交界處,全長約90公里,從台東縣池上附近的北坡地沿花東縱谷北流,於瑞穗鄉瑞美村 東折,橫斷海岸山脈,由大港口出海。由瑞穗到長虹大橋段之秀姑巒溪峽谷,水道寬長22公里,激流、險灘處處,峽谷雄偉、奇石林立。

因水流平緩處間有23處激流,且沿途山澗溪谷殊美,故已開發成為台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其中瑞穗大橋至奇美有七處激流,其餘則分布在奇美以下至長虹橋之間,以第七處激流最為驚險。

沿途經過的景致有呼拉灘、猴跳灘、姑奶奶灘等砂石灘,以及謝武德台地、萬物象、長虹橋等三處景觀可供觀賞。泛舟之旅由瑞穗大橋啟航,初時兩岸溪床開闊,砂灘遍佈,過第一 處激流後,溪床大幅轉彎,右側是謝武台地,溪床高地呈河階式隆起,溪岸則為砂石灘,水清石多,為理想露營地。

行約兩小時,陸續經過幾處激流後穿過奇美吊橋,迎面而來的是第七處激流,通過這一關的考驗,即可來到奇美休息地,暫時停泊休憩。此地是一片廣大砂灘地,遊客多於此用餐休息。

奇美過後,呈現出不一樣的峽谷秀麗風光,此段水域潭深水闊,沿途是一連串漩渦與險灘,此時始進入真正的泛舟高潮。待長虹橋展現,激流、險灘已成過去,取代的是寬闊平緩水域,泛舟之旅遂於此畫上休止符。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瑞穗鄉後即可到達秀姑巒溪。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瑞穗鄉後即可到達秀姑巒溪。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由花蓮搭乘東線鐵路至瑞穗站下車即可到達秀姑巒溪。
2.客運:搭乘花蓮客運,由花蓮往富里、玉里的班車至瑞穗站即可到達秀姑巒溪。

鄰近景點

長虹橋
獅球嶼(芝波蘭島、奚卜蘭島)
靜浦北回歸線
豐濱月洞
石梯坪
石梯港
石門班哨角休憩區
石門遊憩區
石門長濱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