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景点

天祥

天祥 / Mimi

天祥的简介

天祥位于花莲县秀林乡、大沙溪与塔次基里溪汇流处,为一开阔的河阶台地,原名『塔比多』(Tupido)意思是山棕,这里是太鲁阁族人的世居地,后来因纪念古人文天祥而改名为『天祥』;天祥是太鲁阁峡谷的中心,风景优美且气候宜人,是中横公路沿线非常热门的风景区,也是中横公路的大转运站。

天祥-特殊的地形植被

天祥地区的曲流、壶穴景观是这里特殊的地形样貌,河阶地上也有砾石层出露的痕迹;天祥的地质以西则是较年轻且岩层较松软的绿色片岩、黑色片岩、千枚岩,以东是经高度变质作用的大理岩层,不同的地质构造形成了独特的景观;溪谷中景色优美,植被因季节不同而变化色彩,天祥游憩区内的阔叶生态林还有太鲁阁大戟及太鲁阁栎两种稀有植物,来到天祥可别忘了找寻这两种植物一睹它们的风采。

天祥的特色景点

福园、梅园是进入天祥前的两座小公园,满园梅树及各种花卉,整齐清洁的景观给人一种柔和的美感,常见游人穿梭留影;土产店、饮食店后的文天祥雕塑庭园,在这里可鸟瞰天祥全景,还有一块书写正气歌的石碑,同样是清静幽雅的小花园却更增添了一份浩然正气;中部横贯公路过了稚晖桥、普渡桥便可到达天祥代表景点之一的『祥德寺』,位于立雾溪对岸的高地河阶,丈余高的金身地藏王菩萨像耸立山头,而寺内修葺整齐的花木景观也是其特点;另外,在祥德寺附近的『天峰塔』为七级宝塔,站在宝塔前视野无限辽阔,山光水色尽在眼底,是观景的好地方;『豁然亭步道』是一条健行步道,距离天祥大约为2公里,由于挑战性较高民众可由豁然亭下行至天祥,路途较为轻松,也可沿途欣赏风景。

天祥-中横公路的胜地

从和平、崇德转入中部横柜公路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沿路景色多变,除了天祥还有白杨步道(水帘洞)、3000年的碧绿神木、莲花池步道等,都是可以让民众好好欣赏大自然的生命力及美感;也可到合流露营区、绿水游憩区来野炊露营,别有一番风味;天祥游憩区还并设有服务站,提供游憩咨询、路况查询及解说服务,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可别遗忘任何一个值得一游的景点喔!

交通信息

★ 客运:
台湾好行太鲁阁线

★ 自行开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8线,过慈母桥后即可到达。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8线,过慈母桥后即可到达.。

邻近景点

救国团天祥青年活动中心
祥德寺
白杨步道
水帘洞
绿水游憩区
绿水地质景观展示馆
合流露营区
文山温泉
慈母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