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噶玛兰纪念公园

花莲景点

噶玛兰纪念公园

噶玛兰纪念公园简介

噶玛兰纪念公园位于花莲县新城乡佳里村须美基溪畔,即纪念噶玛兰人的开垦事迹,由于这里是噶玛兰人移居花莲最早的聚集地,但在汉人进入后山后渐渐成为汉人聚居地;噶玛兰纪念公园刚好位于住宅区内,因此成为当地居民们主要休闲、散步的好地方,让您放松心情、享受自然。

噶玛兰族介绍

噶玛兰族昔日称作『蛤仔难三十六社』,事实上聚落的数量则达到6、70个以上,他们自称卡瓦兰(kavalan),意为平原的人类,区别于居住于山区的泰雅族群,而汉人对于噶玛兰族的称呼则以兰阳溪为界,北为『西势番』、南为『东势番』;到了西元1796年,吴沙带领著漳州、泉州以及粤籍移民进垦噶玛兰并建立了头城,更在不久以后其势力就已经协迫到噶玛兰族,于是在平原内部小迁徙,逐渐移往目前三星、苏澳地区;1830年后10年间冬山乡的加礼宛社人便逐渐南迁至花莲北埔,成为一个新的加礼苑社聚集地,因此加礼宛的『大社』便成为噶玛兰族的第二故乡。

噶玛兰族-文化传承

噶玛兰族为一个母系社会,包括巫师也是由女性担任,但由于他们一直被以半强迫式的附属在阿美族中;从1980年开始,噶玛兰族人便开始寻根且要求正名,终于紧接在邵族之后,在2002年噶玛兰族在中华民国行正元原住民族委员会认定为台湾原住民的第11族,将噶玛兰族的文化与历史带入一个新的开始。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行经玉成桥即可到达噶玛兰纪念公园 。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行经玉成桥即可到达噶玛兰纪念公园 。

邻近景点

新城保安宫
延平王庙
香又香便当调查局
原野牧场
慈济文化园区
七星潭
花莲港滨自行车道
两潭自行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