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日丰砖仔窑

花莲景点

日丰砖仔窑

制作好的砖胚必须先放置户外 / 日豐磚仔窯

日丰砖仔窑的历史与沿革

「日丰砖仔窑」即为日丰窑业,前身是煌昌砖厂,煌昌砖厂系以谢福清先生为班底,谢福清于民国23年出生在宜兰县罗东镇,曾经在宜兰砖窑厂担任烧火师父长达18年之久,之后转行经营养殖渔业,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得知花莲的砖瓦窑业一片荣景,于是在民国62年间与友人共筹资金买下煌昌砖厂,举家自宜兰迁往花莲,开创谢氏在砖瓦窑业的一片天。

民国65年间,花莲地区的砖瓦窑业非常兴盛,尤其是富田地区,由于土质肥沃适合作砖,全盛时期高达五家窑厂在经营。民国80年间因花莲地区砂石价格便宜,而建筑业多采钢筋混凝土结构,使得各厂萌生退意,最后采连盟策略,煌昌砖厂接单,通知其他砖窑厂出货。经营者由第二代谢得安先生接棒后,将原先的八卦窑改建成产量较大的隧道窑,更在民国87年买下厂区较大的日丰窑业,整编扩厂以全新自动化设备投入大笔资金,增加隧道窑的长度,扩展商业竞争力,于民国88年完工,进入日产量为10万块砖的时代,因此得以在民国90年代的一片景气萧条下渡过难关,成为花莲、台东两县唯一还在生产红砖的窑厂。

第三代谢建辉先生,于民国102年接棒,稳定地经营砖窑厂,受到花莲县长实施的八不政策,造成日丰窑业面临有矿区,却无法开采原料土,面临原料土不足三个月的困境,近年来只能以开工半年、休息半年方式营运,在第三代四位年轻人接手后,不想让东部最后的烟囱就此倒下,便萌生转型的计划,在工研院及相关单位辅导下,朝文创路线转型为观光工厂迈进。

日丰砖仔窑-特色介绍

日丰窑业生产的红砖为三姐妹:分别是清水砖、一般砖、火头砖。由于日丰窑业坚持使用纯黏土制砖,不添加其他化合物,故生产出来的红砖,质地较为精纯、结构较为札实、色泽较漂亮。清水砖的特性是,在两个长侧面必须有一面是光滑面,没有破损、缺角,色泽均匀、边线笔直、比较漂亮。一般砖则是工厂大量生产,市面上常见的红砖;火头砖的颜色分布不均,又称为花砖,因为烧结时,受热的面积较大、时间较久,所以硬度比较高,也比较耐热,很多餐厅会选用火头砖来当作窑烤pizza的窑,也深受许多设计师的喜爱呢!

日丰砖仔窑-水泥打击红砖,转型的日丰窑业

日丰窑第三代兄妹三人,老大和老三兄弟负责工厂的生产,老二谢芬卿和大嫂张雅雯一起负责导览和DIY教室。谢芬卿表示,DIY所需的砖坯半成品成份有别于红砖,要能让动手做的人有手作感和成就感,研发出和捏陶不一样的微型化砖雕,目前有彩绘、砖雕和磁铁三种DIY活动。目前尚在起步阶段,希望将来可以结合花莲相关大学设计系与原住民协会共同开发东部特色化砖雕文创商品设计,活络附近学校设计训练的能量,并与周边光复糖厂、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自强外役监狱、马太鞍湿地生态园区…等做紧密之结合,形成观光产业链,也冀望为花东最后一座砖窑厂能开创另一片新天空。

※ 以上内容由日丰砖仔窑授权参考或引用

日丰砖仔窑 提供

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六9:00-17:00(每周日、一休息)
连络电话:03-8701163,0921-563507谢小姐

提供活动:

※ 厂内提供文化导览、窑厂影片欣赏。
※ DIY活动:
1.彩绘吸水杯垫:NT$100
2.捏制磁铁:NT$100,大约可作3~4个
3.彩绘小花盆:NT$200
4.砖雕小花盆:NT$200,也可创作成肥皂盒、置物盘等

费用简介:

1、每人NT$100(可抵DIY消费NT$50)
2、3岁以下凭健保卡不收费
3、门票内容包含影片观赏、厂区导览、场地清洁、保险、明信片一张(含邮资)
4、凭花莲卡另有九折优惠

交通信息

【自驾车】
台九线往南走到光复火车站时,沿中正路二段往东走3公里,看到烟囱即是日丰砖仔窑。

【公共交通】
搭乘台铁至光复火车站,出站后转搭计程车或租车,车程约10分钟即可抵达窑厂。

邻近景点

太巴塱部落
拉索埃涌泉生态园区
光复自行车道
马太鞍自行车道
花莲观光糖厂(光复糖厂)
马太鞍湿地生态园区
绿色迷宫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