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

花莲景点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

入口处 / Eva隨手拍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简介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位于花莲县凤林乡,林务局花莲林区管理处所属的林田山林场,位居万里溪以南马太鞍溪以北、南投县以东的河谷地形,面积13.9公顷,日据时期因日人发现万里溪有一温泉,进而将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经营管理,到民国28年开始探采纸浆原料,开启了林业之经营管理;目前林务局对于林田山的规划将分阶段进行规划与低密度的开发,规划配合万里溪下游电厂设置成为一个文化森林游乐区,让民众能体验林田山丰富的文化、休闲气息。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昔日的小上海

林田山在1960年代伐木全盛时期的繁华景象,让这里曾有『小上海』之称,林田山林场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后,林田山终于洗尽铅华、回归自然,时过境迁,但林田山的美仍旧保留,除了原始山川景观与生态外,林场遗留的桧木房舍、运载铁道,处处可见前人留下的痕迹,而现今的林田山风貌与九份相似,因此友『花莲的九份』之美名,让林田山林场成为花莲的旅游胜地。 

林田山林场的历史遗迹

花莲县文化局为保存林田山林场的历史,特别妥请郑仁崇编撰「森林故乡-林田山专辑」一书,将林田山的老照片、长者的口述历史,全部详实记载在书内,另外文化局更辅导林田山文史工作室,欲前往参观的民众请特别注意,存放老照片及旧文物的友谊厅及消防馆是不对外开放,若有团体观光客欲深入了解林田山的文物,可以电询林田山文史工作室。

林田山文化园区之美

民众来到花莲县凤林乡除了造访凤林镇百香果园区、新光兆丰休闲农场、凤林公路公园之外,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的山林美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林田山的造林活动持续进行,民众来到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中不仅能享受森林的芬多精,还能看到台湾榉、扁柏、红桧等珍贵的山林植物绿化整个林田山,再次感受到台湾的绿意盎然。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每日上午08:00~下午17:00
除夕及每周一休馆

洽询电话:
花莲林区管理处万荣工作站/03-8752100

服务设施:

平日提供学校、机关等20人以上、80人以下之团体导览申请,请于出发日前15天由网站『台湾山林悠游网-国家森林志工的家』或传真申请。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于万荣转入16号省道即可到达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于万荣转入16号省道即可到达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

★ 公共交通:
1、火车:
(1)、搭乘台铁东部干线至花莲火车站下车,后转乘出租车或于当地租用汽机车前往。
(2)、由花莲火车站前搭花莲客运往光复、瑞穗、玉里的班车,于万荣站下车,后转乘出租车前往。
2、客运:由台东巿鼎东客运山线站搭往花莲的山线班车,后转乘出租车或于当地租用汽机车前往。

邻近景点

欣绿农园
吉利潭游憩区
校长梦工厂
烟楼文化聚落
赞炭工房
马太鞍湿地生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