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烟楼文化聚落

花莲景点

烟楼文化聚落

徐家兴烟楼 / Eva隨手拍

烟楼文化聚落 简介

烟楼文化聚落是花莲凤林的特色之一,不仅包含多种建筑设计,也是台湾密集度最高的烟楼聚落。烟楼始于日治时期,日本政府为了增加花东地区日本移民村的收入,鼓励人民种烟、制烟,使得烟草种植面积大增,而凤林镇的林田移民村更是栽种的主要地区,这也是凤林地区出现许多烟楼的原因。

烟楼文化聚落 烟草制作与烟楼形式

烟草属于高经济作物,因此有「绿色黄金」之称,烟楼的数量也进而成为富裕程度的指标。烟楼是用于熏烤烟草叶与储存的空间,建筑挑高,并使用土埆砖砌造而成,结构坚固耐用。烟草的制作相当辛苦,采收烟叶后必须立刻烤干才能立即送至企业社,烘烤烟叶需要注意火候,烟农必须24小时轮班、适时翻动烟叶,才能维持烟草品质。

现存于凤林的烟楼大多属于「大坂式烟楼建筑」,气窗位在本灶正上方,形式凸出,排烟效果较好,但也易受台风侵袭而毁损;「广岛式烟楼」则因排烟口设计紧贴屋顶,不轻易受台风吹袭影响,却容易发生火灾。目前凤林地区完整保留的烟楼约有33栋,大多为大坂式烟楼,且座落在大荣里及北林里地区,堪称全台湾拥有最密集且完整的乡镇。凤林另有烟楼图书馆,让游客更详尽了解至烟产业的历史与文化。

烟楼文化聚落 漫步凤林

凤林除了烟楼聚落之外,周边也有许多值得一访的人文景点,例如校长梦工厂、赞炭工房等地,或是到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探访林业历史,而邻近的新光兆丰休闲农场也是全家大小一同漫游花莲的好地点。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不限。
(建议白天时间前往,以免打扰附近居民作息。)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搭乘台铁至凤林站,出站后转乘计程车或租车,约5分钟车程即可抵达。

【自行开车】
北部出发:国道3号→国道五号→台9线→行至凤林镇后左转中和路→右转大荣二路,即可抵达烟楼聚落。
南部出发:国道1号→台1线→台9线→行至凤林镇后右转民享路→左转大荣二路,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校长梦工厂
客庄移民村警察厅
赞炭工房
凤林自行车道
欣绿农园
新光兆丰休闲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