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石门游憩区

花莲景点

石门游憩区

石门游憩区 / Eva隨手拍

石门游憩区

石门游憩区位于花莲县丰滨乡、石梯坪北方、大奇山和猫公山山麓,石门的地名系因此处海岸有一海蚀洞,形状如门而得名;一入石门第一隧道从石门洞起至『人定胜天』纪念碑间的海岸,则可见高山峻崖,淙淙水流,与太鲁阁景致略相仿佛;石门这里的海蚀平台及海蚀洞、海蚀沟等现象极为发达,正是八仙洞地形景观的翻版,目前规划有石门自然保护区。

石门礁岩地形

石门的岩礁被海水冲蚀后露出清楚的火山岩构造,安山岩岩性以黑色的安山岩质角砾岩为主,并含有少量其他岩性的火山角砾岩;石门是一处热门的矶钓场,随时可见钓客一杆在手,专注钓鱼的景象。不过石门这里常有大浪 袭岸,游客应特别注意安全;石门海岸同时也是各类海藻漫生的温床,鱼虾觅食之处,是观察海岸生物的天然教室。

石门的特色

石门是阿美族传说的所在,相传在古代有一群阿美族人秘密集合于石门,相约要偷袭位于秀姑峦溪口的部落,他们准备了糯米年糕打算在庆功宴时享用,后来年糕就变成了石头,今日石门一带海中的岩石也状如年糕;另外,石门洞高有5公尺、宽约18公尺,四面皆有洞口,透过阳光照进洞里的角度,长住于此的居民几乎都可以依此说出非常标准的时间,是一个罕见而有趣的体验。

石门的石梯坪

从石门往南行,有一处『石梯坪』。因陆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使得石门海岸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故称为『石梯坪』;隆起的珊瑚礁有些呈块状附著在岩外上,有些呈崎岖外形,独具风味。也有植物在岩台上零星分布,如林投树、仙人掌、马鞍藤等,景观丰富而有趣。石梯坪石处尽头,迆洒接连秀姑峦溪口;石梯坪的左侧尽头,向陆地内凹成为一个湾澳,称为『石梯湾』,现已辟为渔港,湾涟漪荡漾、风光旖旎。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东管处花莲游客中心/洽询电话:03-8671326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由花莲火车站前搭乘花莲客运1140、1145,或鼎东客运8119往台东、静浦方向之班车,至「石门」站下车,循指标步行即可到达石门游憩区。

邻近景点

石门班哨角休憩区
石梯港
石梯坪
丰滨月洞
长虹桥
秀姑峦溪
狮球屿(芝波兰岛、奚卜兰岛)
静浦北回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