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美仑山生态公园

花莲景点

美仑山生态公园

原木平台 / 老山羊部落格

约20万年前,中央山脉受到洪水冲刷,大片砾岩滚落形成冲积扇,而之后的造山运动又产生了两个断层,这两个断层在经过碰撞后,使得这片冲积扇隆起而成为一处山丘,位于花莲市区旁的这处低海拔小山丘,于是成为花莲市的新地标,特殊的地形,也让美仑山从清朝至日据时期,成为军事重地,除了有民兵及农兵驻守在此,日军也曾于二次大战期间在此处筑地道、建立碉堡,目前仍有国军驻扎于此。

位于花莲市东边约108公尺高的美仑山,不仅是花莲近郊的看家山,也是当地居民休憩的好去处,美仑山在山腰处有溜冰场、羽球场以及儿童游乐设施等,每天早上前来晨跑、做早操、跳土风舞,从事各种早晨运动的居民众多,而溜冰场旁的观景亭也是大人乘凉于树下闲聊、小孩嬉戏翻滚之处,在美仑山也有长约800公尺的登山小径,步上山顶,就能享受濒临太平洋边的清新海风及花莲市区近郊的绿意。

到了夜晚,美仑山也成为学生族群、情侣前往夜景的首选,从前山可看到灯火通明的花莲市商业区,而由后山望过去则有著万家灯火的住宅区景致。在美仑山另一旁则是庄严肃静的忠烈祠,里面祀奉著郑成功、刘永福、邱逢甲等先烈,忠烈祠橘瓦红柱式的传统建筑,十分醒目耀眼,让人步行其间,又多了一分敬穆之情。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行驶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或国道三号(北二高)於南港系统接至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到达花莲市后,沿中山路接林森路,转尚志路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圣天宫
海滩工作室
松园别馆
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璞石艺文空间(璞石咖啡馆)
将军府
菁华桥
延平王庙
蔡平阳木雕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