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花莲景点

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旧监狱瞭望台 / Eva隨手拍

关于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位于花莲市区的自由广场,原名城垣园,前身为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完工的花莲港厅刑务所,当时的范围还包含了现在的国安邮局。直到民国70年(1982年),花莲监狱迁至吉安乡南华村后,就任由市区的旧监狱荒芜一片。民国91年,花莲市公所将此处重新整顿并命名为「城垣园」,与民间艺文团体共同举办「原住民漂流木艺术节」,可惜后来因强烈台风来袭,内部设施遭吹毁而再度关闭。

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转变

为了改善旧监狱因闲置而一片荒烟蔓草的情形,公所在两期的工程经费挹注下,才让城垣园的景观为之一变,而为了呼应花莲旧监狱的古迹历史,市公所将此处重新命名为「自由广场」。目前旧监狱的围墙已保留且列为古迹,其余空间则规划为创意园区,除了有艺文表演空间、庭园景观等,还绘有原住民图腾的地面装饰与编织墙装置艺术,此装置艺术以原住民传统编织作为意象,其灯光会在夜晚闪烁,更增添温暖气息,原本的冰冷监狱也因此蜕变为清新的艺术空间。

自由广场(原城垣园) 周遭景点

自由广场位在花莲火车站与市区的枢纽地带,附近街道有众多商店、热闹非凡,邻近大禹街、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石艺大街等等,不论逛街采买或观光人文景点都相当便利。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
台铁:搭乘至花莲火车站后,转搭出租车或租车,约5分钟车程即可抵达。
或在火车站外转搭花莲客运,至邮政总局下车,一旁的公园即是自由广场。

【自驾车】
走台9线进入花莲市区后,走中山路一段至明智街路口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海滩工作室
圣天宫
璞石艺文空间(璞石咖啡馆)
花莲车站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旧花莲酒厂)
大禹街
将军府
慈天宫
美仑山生态公园
松园别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