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花莲景点

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鹤岗村的柚子观光果园 / 老山羊部落格

鹤冈文旦缘起

鹤冈村位于花莲县瑞穗乡之东侧山坡地,因其优良气候及土质等环境条件,1970 年代这里是以『鹤冈红茶』扬名国际,由于进出口销售巿场改变,导致红茶市场日渐萧条;在瑞穗乡农会及政府积极辅导下,农民于是在1961 年开始转种文旦,但在当时的鹤冈文旦并没特定的名字或品牌,直到1988 年,前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余玉贤先生命名为『鹤冈文旦』,而且培育出汁多味美又香甜的鹤冈文旦,现今已成功拓展至全台市场。

瑞穗乡的文旦

瑞穗乡有600多公顷的文旦柚园,占全台八分之一强面积,年产量1600万斤,约为2000万粒的文旦。由于花莲县海岸山脉西侧的气候及土壤适合文旦柚的生产,近年来,文旦柚的产地渐向东部转移,东部海岸山脉西侧自花莲县的寿丰乡沿著凤林、光复、瑞穗、玉里、至最南端的富里等各乡镇文旦柚增植快速,尤其以瑞穗乡种植最多。

鹤冈文旦简介

鹤冈文旦果实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糖类、果胶及纤维素;大量的纤维素有助于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容易排泄,鹤冈文旦中含有少量的黄烷酮配糖体类、桔皮柑和维生素P等成分,是现代人应该摄取的成分;鹤冈文旦自『白露』前后开始采收,采收后先贮藏7至10日,表皮多余的水分会蒸发,使原为淡绿色的外皮转变为黄绿色,此时鹤冈文旦的甜度会相对提高,食用风味更加,称为『辞水』。

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由于鹤冈文旦产量大,而且品质优良,果肉柔软多汁、味甘而风味特佳,鹤冈文旦成为一新兴而强势的花莲农特产品;为了因应观光旅游潮流,带动花莲瑞穗的产业,鹤冈地区的果园开始走向观光发展,在鹤冈文旦采收时期,也开放民众入园采鹤冈文旦,让您轻松体验田园的采果之乐,不仅可以吃到最对时的鹤冈文旦,还可以带些新鲜的鹤冈文旦回去品尝;花莲瑞穗乡的景点也十分多样,例如瑞穗清莲寺、秀姑峦溪、瑞穗温泉、瑞穗牧场、舞鹤观光茶园、舞鹤风景区等等,都是可以让您造就一趟花莲瑞穗的旅游行程喔!来到花莲,除了品尝鹤冈文旦之外,还有花莲薯、麻糬、扁食等道地花莲美味等著您来享受。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到达瑞穗火车站前中山路转国光北路,直行至瑞冈大桥,左转195县道即可到达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到达瑞穗火车站前中山路转国光北路,直行至瑞冈大桥,左转195县道即可到达鹤冈文旦观光果园。

邻近景点

瑞穗自行车道
秀姑峦溪游客中心
吉蒸牧场
瑞穗温泉
扫叭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