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

天祥

天祥 / Mimi

天祥的簡介

天祥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匯流處,為一開闊的河階台地,原名『塔比多』(Tupido)意思是山棕,這裡是太魯閣族人的世居地,後來因紀念古人文天祥而改名為『天祥』;天祥是太魯閣峽谷的中心,風景優美且氣候宜人,是中橫公路沿線非常熱門的風景區,也是中橫公路的大轉運站。

天祥-特殊的地形植被

天祥地區的曲流、壺穴景觀是這裡特殊的地形樣貌,河階地上也有礫石層出露的痕跡;天祥的地質以西則是較年輕且岩層較鬆軟的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千枚岩,以東是經高度變質作用的大理岩層,不同的地質構造形成了獨特的景觀;溪谷中景色優美,植被因季節不同而變化色彩,天祥遊憩區內的闊葉生態林還有太魯閣大戟及太魯閣櫟兩種稀有植物,來到天祥可別忘了找尋這兩種植物一睹它們的風采。

天祥的特色景點

福園、梅園是進入天祥前的兩座小公園,滿園梅樹及各種花卉,整齊清潔的景觀給人一種柔和的美感,常見遊人穿梭留影;土產店、飲食店後的文天祥雕塑庭園,在這裡可鳥瞰天祥全景,還有一塊書寫正氣歌的石碑,同樣是清靜幽雅的小花園卻更增添了一份浩然正氣;中部橫貫公路過了稚暉橋、普渡橋便可到達天祥代表景點之一的『祥德寺』,位於立霧溪對岸的高地河階,丈餘高的金身地藏王菩薩像聳立山頭,而寺內修葺整齊的花木景觀也是其特點;另外,在祥德寺附近的『天峰塔』為七級寶塔,站在寶塔前視野無限遼闊,山光水色盡在眼底,是觀景的好地方;『豁然亭步道』是一條健行步道,距離天祥大約為2公里,由於挑戰性較高民眾可由豁然亭下行至天祥,路途較為輕鬆,也可沿途欣賞風景。

天祥-中橫公路的勝地

從和平、崇德轉入中部橫櫃公路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沿路景色多變,除了天祥還有白楊步道(水簾洞)、3000年的碧綠神木、蓮花池步道等,都是可以讓民眾好好欣賞大自然的生命力及美感;也可到合流露營區、綠水遊憩區來野炊露營,別有一番風味;天祥遊憩區還並設有服務站,提供遊憩諮詢、路況查詢及解說服務,來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可別遺忘任何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喔!

交通資訊:

★ 客運:
台灣好行太魯閣線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過慈母橋後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過慈母橋後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祥德寺
白楊步道
水簾洞
綠水遊憩區
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
合流露營區
文山溫泉
慈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