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田貴實紋面文史工作室

花蓮景點

田貴實紋面文史工作室

關於原住民族紋面習俗

『紋面』是原住民最重要的生活禮俗,當族人長大成人時,男子必須會狩獵、女子必須會織布,才有資格在額頭及兩頰刺下條紋狀青黑色的紋面。而勇敢及技藝超群的男女才有資格在手、足等其他部位刺下特定的花紋,賽德克族人對此俗視為榮耀的象徵。

不過這個獨特的習俗,在日據時代日本人認定刺青是野蠻人的標誌,故遭到日本政府野蠻且強制的禁止,使得原住民族的紋面文化出現斷層;光復後又因外界對「黥面」的刻版印象,而對原住民的紋面意義有所誤解。

賽德克族文史工作室介紹

秀林鄉富世村可樂部落的田貴實,原住民的名字為《給米.西畔》,他兒子唸國中三年級時,因祖先「刺青」而被同學欺侮、嘈笑;田貴實為導正世人對「黥面」的刻版印象及觀念,即在秀林鄉富世村成立了「田貴實紋面文史工作室」,一棟普通的鐵皮屋,面積不到三十坪,客廳面四牆掛滿了紋面的原住民族的老人頭像。紋面老人已陸續凋零,田貴實為記念、尊敬他們會在像框的右下角別著一朵粉紅小紙花,代表老人已經帶著即將絕世的臉部刺青離開了人世。

田貴實紋面文史工作室─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在民國八十四年田貴實為保存這珍貴的文化資產,在人力有限、時間緊縮、費用有限的情怳下,田貴實晚上在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上班,白天深入部落探訪紋面老人,記錄口述歷史,並拍攝紋面照片。幾年下來,足跡遍及全省不少原住民族部落,拍攝紋面照片三百多張,並蒐集到一套珍貴的紋面工具,包括刺針、刺刷、木錘、木盤、竹刮片及裝顏料的葫蘆等物,估計有兩百年歷史。

工作室至今參觀人次已超過數萬人次,包括海外人類考古、歷史學家、鄉土工作者、媒體等到花蓮來參訪,使得原住民族的紋面文化廣受世人任事與肯定。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文史工作室/洽詢電話03-8611573、0932-523463
(欲參觀請洽田貴實先生預約)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過太魯閣大橋後右轉新興路(台8線),行駛約1.5公里後右轉續直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
2.國道5號─由國道3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過太魯閣大橋後右轉新興路(台8線),行駛約1.5公里後右轉續直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

★ 大眾運輸:
搭乘北迴線火車至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出站後步行約30分鐘,或搭乘計程車約10分鐘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遊客中心
新城天主堂(新城神社舊址)
小錐麓步道
新城老街
砂卡礑(神秘谷)
長春祠
蘇花公路南段
布洛灣遊憩區